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水庫誘發地震 廣東河源震前微博驚現“預言帝”

水庫誘發地震 震前微博驚現“預言帝”
2012年02月17日10:08
來源:《深圳商報》

廣東省地震局表示
  新豐江水庫誘發此次地震
河源地震震中示意圖


  據中新社報道,廣東省地震局表示,2月16日2時34分,在廣東河源市東源縣(北緯24.0°,東經114.5°)發生M4.8級地震。河源市區強烈有感,東莞市、廣州市、深圳市、梅州市有震感,廣州市部分市民被震醒,初步估算震中區的地震烈度為Ⅵ度。

  廣東省地震局副局長梁干表示,河源此次地震屬於水庫地震,影響范圍比較廣,整個粵東地區都有感,河源震中附近地區震感較強,廣州部分市民感到了搖動。到目前為止,尚無人員傷亡和房屋倒塌的報告。

  梁干稱,至16日4時,發生余震30次,最大余震為M2.6級。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余震會慢慢降下來。初步判斷,后面不會有更大的地震發生。

  據介紹,廣東省地震現場工作組已經抵達河源市,並啟動省地震局三級應急響應,工作組正會同當地政府開展地震加密監測、余震研判、震害調查、科普宣傳、解疑釋惑等工作。

  廣東省地震局監測資料顯示,廣東新豐江地區有歷史記錄以來共發生5級以上地震6次,最大地震為1962年新豐江水庫蓄水后誘發的6.1級地震,6.1級地震后至今該區中小地震活動一直較為活躍,已發生4級以上地震44次,是廣東省地震活動相對頻繁的地區之一。

  相關報道

  震前4小時微博現“預言帝”


  網友“不想再迷茫的SHU淡”在15日2244發微博:“今晚的天空,好像地震天”
2月16日,消防官兵在河源市東源縣錫場鎮開展救援工作。新華社發


  【深圳商報訊】(記者 萬紅金)“河源地震了,你感覺到了嗎?”昨日,地震話題再次成為深圳多個網站的熱門話題。深圳市應急辦(市地震局)表示,我市普遍有震感,目前尚未接到人員傷亡和其他異常報告。

  據廣東省地震台網測定,昨日2時34分,在廣東省河源市東源縣(北緯24.0°,東經114.5°)發生M4.8級地震。該地震位於河源市區西北方向約25公裡、新豐江水庫庫區西北邊緣。據震中區東源縣錫場鎮的報告,“震感十分強烈,暫無收到人員傷亡和房屋倒塌報告。”

  雖然地震發生在凌晨時段,但深圳不少市民都表示有震感。在深房網,網友“whiterose8”在昨日2時39分,也就是河源地震5分鐘后即發布帖子,“我坐在沙發上,電視、沙發還有吊燈都有晃動,約3秒鐘左右。”很快,多位網友回帖。“小四”稱,“確實是動了,我還以為是自己太晚沒睡,腦子產生錯覺呢。”“szleonardo”說,“我特意留意了一下台面上的那杯水,在晃動。”

  記者看到,“不想再迷茫的SHU淡”在前天2244發微博稱“今晚的天空,好像地震天”。“暢妹兒小胖妞”隨即回復,“我想知道地震雲到底長啥樣?”沒有想到四個小時之后,真的在河源發生了地震。網友們感嘆,提前四小時預言地震,比地震局靠譜,此人獲封“預言帝”!

 相關新聞

  昨天凌晨河源市東源縣發生4.8級地震,深圳有震感,市應急辦地震處處長潘龍斌稱:


  “深圳發生強震可能性極小”
  昨天2時34分,在廣東省河源市東源縣發生M4.8級地震。據深圳市應急辦(市地震局)的監測,我市普遍有震感,目前尚未接到人員傷亡和其他異常報告。市民非常關注是否可能發生更大地震?對深圳有沒有影響?市應急辦地震處處長潘龍斌表示:“深圳發生淺源性強震的可能性極小。”

  河源未有人員傷亡

  記者從市應急辦採訪獲悉,此次地震位於河源市區西北方向約25公裡、新豐江水庫庫區西北邊緣。據震中區東源縣錫場鎮的報告,“震感十分強烈,暫無收到人員傷亡和房屋倒塌報告。”新豐江水庫地區1962年3月曾發生6.1級地震。此后幾十年,陸續發生過5級以上地震6次、4級以上地震44次。最近一次強烈有感地震發生在1999年8月20日,4.5級。市應急辦地震處處長潘龍斌說:“新豐江水庫1.0左右的小震每年都有。這次是水庫誘發的地震,是很獨特的一個地震類型。到今天上午,這次地震的余震已經幾十次了,最大的M2.6級。廣東省地震局說發生第二次更強地震的可能性基本沒有了。”

  此次地震震中距深圳市約142公裡,據市應急辦監測,我市普遍有震感,目前尚未接到人員傷亡和其他異常報告。潘龍斌說:“河源都沒有收到人員傷亡和房屋倒塌報告,深圳更不可能有人員傷亡和房屋倒塌的現象。地震對深圳的影響就是深圳有震感,在坪山、龍崗、南山的群眾震感會比較強一些,有些市民家裡魚缸中的魚可能會有比較活躍的反應。”

  潘龍斌說:“我們從廣東省地震局了解到,各類監測數據顯示,近期廣東發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而且,這次是‘水庫地震’,與五華——深圳斷裂帶沒有很直接的關系,我們根據國家和省有關監測數據判斷,深圳發生淺源性強震的可能性極小。”他也希望市民不要聽信和傳播謠言,應及時關注政府發布的消息。也可登錄廣東省地震局網站(http://www.gdsin.net/)以及深圳市應急辦網站(http://www.szemo.gov.cn/)了解相關消息。

  深圳是國家級地震重點監視防御區

  市民非常關心:深圳是否處於地震帶上?深圳防御地震的能力如何?深圳市民住的房子能防幾級地震?記者從市應急辦了解到,我市位於東南沿海地震帶的中段,其中五華——深圳斷裂帶從橫崗穿越我市,目前我市已探測出3條斷裂帶:橫崗——羅湖斷裂帶、蓮塘斷裂帶、溫塘——觀瀾斷裂帶。深圳屬於國家級地震重點監視防御區。

  我市目前正建設地震和海嘯監測預警在內的地震監測網絡工程,該項目前期的部分試驗台站工程已完成,地震發生后能迅速知道地震的烈度等相關情況。整個工程完成后,我市將擁有46個地震台站、1個海嘯監測中心、1個地震監測中心;我市1990年以后的建筑物都按照抗震烈度7度設防,要求做到“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壞”;我市已經成立了綜合應急救援隊、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我市從2007年開始進行戶外應急避難場所試點建設,目前蓮花山公園、大沙河公園、荔枝公園3個戶外公園地震應急避難場所已投入使用。今年我市計劃每區至少新建2個地震應急避難場所,避難場所設施將相當齊備,可以使災民進入避難場所后能得到基本生活要求的救助,確保災民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處、有看病處。

  深圳將通過加強地震監測預報,全面提高地震防御能力,爭取率先實現我國防震減災工作目標,即:基本具備綜合抗御6級左右地震的能力,大中城市、經濟發達地區防震減災能力力爭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地震來了跑還是躲?

  避難場所怎麼認?

  市民平時應該接受一些地震應急自救、互救的知識,在地震發生時採取正確的行動。假如發生地震了,應該跑還是躲?應該躲在哪裡?據介紹,地震來了應跑還是躲要根據具體情況定:一、在平房,應迅速頭頂保護物向室外跑,來不及可躲在桌下、床下及堅固家具旁;二、在樓房,應暫避到洗手間等跨度小的空間、承重牆根、牆角等易形成三角空間處,不要使用電梯,更不能跳樓;三、在學校、商店、影劇院等公共場所,應迅速抱頭、閉眼,在課桌、椅子或堅固物下躲避,待地震過后有序撤離,切勿亂跑;四、在街上,應抱頭迅速跑到空曠地蹲下,避開高樓、立交橋,遠離高壓線;五、在郊外,盡量避開山腳、陡崖,防止滾石、滑坡、山崩等;六、駕車行駛時,應迅速避開立交橋、陡崖、電線杆等,盡快選擇空曠處停車;七、如果被廢墟埋壓,要盡量保持冷靜,設法自救。尤其要注意的是:避險時注意近水不近火,靠外牆,不靠內牆;已經脫險的人員,震后不要急於回屋,以防余震;八、察覺海嘯發生信號,公眾應迅速撤離海邊,向內陸或者高處轉移。

  地震應急避難場所怎麼識別?據介紹,在蓮花山公園、大沙河公園、荔枝公園,市民可以看到一類標識:藍底白色的箭頭、奔跑的小人圖案、寫著中英文“應急避難場所”字樣。一旦發生突發重大災害性事件,這些公園就會改變“身份”,成為應急避難場所。


http://env.people.com.cn/BIG5/1714122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