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俄羅斯總統訪華三天 大連行程引關注

俄羅斯總統訪華三天 大連行程引關注
更新時間 2010年 9月 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26
梅德韋傑夫此行將尋求推動中俄兩國的能源合作。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抵達中國訪問三天,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等領導人會面。

梅德韋傑夫星期天(9月26日)上午抵達訪問首站遼寧大連市,行程包括拜謁蘇軍烈士陵園,並與中俄二次大戰老兵見面。

預料梅德韋傑夫在與中方的會談中,將討論到中俄能源合作、朝鮮局勢與伊朗核問題,兩國並將簽署十多項合作協議。

此外,俄新社引述總統助理普裏霍季科稱,梅德韋傑夫還將與胡錦濤一同參加斯科沃羅季諾至大慶石油管道的開通儀式。

據普裏霍季科介紹,這條輸油管道是中俄合資的大型項目,是東西伯利亞至太平洋石油管道的支線。

分析指出,俄羅斯渴望中國加大投資俄羅斯的石油工業,引入中國的資金和技術,從而實現其自身的現代化,然而中國資金目前並不熱衷於俄羅斯市場。

大連「迷思」
梅德韋傑夫這次訪華行程從大連開始,其主要活動跟二次大戰結束65週年不無關係。

大連在清朝曾為沙俄所租借並發展起來,後為日本所佔領,至二次大戰末期蘇聯對日宣戰,進佔日本控制的東北「滿洲國」。大連主權至1955年才由蘇聯交還中國。

近日中日關係因釣魚島爭端而轉趨緊張,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將借此機會爭取俄羅斯的支持,與美日同盟抗衡。

但是普裏霍季科強調,大連的行程將展示親俄的姿態,但不是要反日。

普裏霍季科表示,梅德韋傑夫在轉往北京與胡錦濤會面後將發表有關二次大戰結束65週年的共同聲明。

除了胡錦濤,梅德韋傑夫還將與中國總理溫家寶和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會面,此外還將主持北京俄羅斯文化中心揭幕儀式,以及上海世界博覽會俄羅斯日活動。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9/100926_china_russia.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