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誰制造了“星際外交官”?

誰制造了“星際外交官”?
王丕屹
2010年09月29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馬來西亞天體物理學家奧斯曼

  聯合國將設置“星際外交官”作為“地球大使”迷惑了所有地球人。

  英國《每日電訊》日前發布新聞說,聯合國有可能任命外太空事務辦公室的負責人奧斯曼作為首位“星際外交官”,擔任地球的代言人。這一新聞隨即被全球媒體轉發。報道說,“星際外交官”的具體工作如何展開,也許下星期在英國白金漢郡召開的英國皇家學會的一個會議上,奧斯曼會具體闡述。此前奧斯曼曾表示,天文學界最近在其它星系發現了數以百計的行星,大大地提高了發現外星生物的可能性。這意味著聯合國必須做好准備,協調人類與外星生物任何形式的“第一次接觸”。

  英國《衛報》28日對此條消息予以否認,該報報道說,奧斯曼只是一個建議,她通過電子郵件方式否認了這個新聞。作為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的負責人,奧斯曼說,這個職位聽起來很酷,但她必須否認聯合國將設立這個職位。此前,奧斯曼只是建議說,人類在將來也許會接受到外星人的信號。媒體錯誤地理解為奧斯曼即將擔任“星際外交官”。

  “星際外交官”不存在,但這位女性天文物理學家卻引起人們的關注。奧斯曼現年58歲,出生在馬來西亞的芙蓉。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報道說,奧斯曼少年時在馬來西亞就讀女子精英寄宿學校,自幼展示出對數學和物理的天分。她在新西蘭的奧塔哥大學攻讀物理學,在這裡拿到了天體物理學學士學位,成為該校設立物理系120年來首位天體物理學女博士。

  1999年10月,奧斯曼成為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的負責人,該辦公室總部設在奧地利維也納,旨在促進全球和平合作利用外太空。2002年,她返回馬來西亞任馬來西亞國家太空署第一任署長,任期5年。2007年,奧斯曼再次出任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的負責人。

  在擔任國家太空署署長時,奧斯曼積極推進馬來西亞宇航員飛向太空的進程。2007年10月13日,俄羅斯載人飛船載著3名宇航員飛向國際空間站,舒庫爾成為首位飛往太空的馬來西亞人。此前2003年,馬俄兩國達成協議,俄羅斯同意把一名馬來西亞宇航員送入太空。馬來西亞政府開始在全國選拔第一位宇航員,舒庫爾從1.1萬多報名者中脫穎而出。太空旅行是短暫的,對馬來西亞來說,意義重大。發射前一天,舒庫爾借用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的登月名言,在致馬來西亞人的信中說:“這是我的一小步,卻是馬來西亞人的一大步。”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31/12847506.html

聯合國否認將任命太空大使接待“天外來客”

巨大宇宙飛船朝向地球
聯合國為外星人任命地球聯絡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