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專家認為轉基因生物存在潛在的風險,有關部門不同意

專家認為轉基因生物存在潛在的風險,有關部門不同意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稱
轉基因生物環境釋放增大生物安全壓力

發布日期:2010 - 09 - 27來源:科學時報
□龍九尊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經 2010年9月15日的國務院第126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後,環境保護部9月17日正式對外發布。

1994年以來,行動計劃確定的主要目標已基本實現,對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但是,目前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面臨新的問題與挑戰:其中包括外來入侵物種和轉基因生物的環境釋放增加了生物安全的壓力,生物燃料的生產對生物多樣性保護形成新的威脅。

是官話還是實情?

“實際上這是一個官話。”對於上述挑戰的描述,該行動計劃專家組組長,中央民族大學生命與環境學院首席科學家薛達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評述說。薛達元告訴記者,最開始的提法更為嚴重一些,但在正式發布的文本裡都刪掉了,現在只能看到這麼一點兒的表述。

另一位參與該計劃的專家認同薛達元的說法。他告訴記者,他們本來很明確地說轉基因生物存在潛在的風險,但是有關部門不同意。“只要提到風險,它都刪掉了,要不然在徵求意見時通不過。“

自從農業部去年對轉抗蟲基因水稻“華恢1號”雜交種“轉基因汕優 63”及植酸酶轉基因玉米發放安全證書後,關於轉基因生物安全的爭議持續不斷,而爭議的焦點集中在轉基因生物的生物安全問題上。

我國“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表明,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是指防範農業轉基因生物對人類,動植物,微生物和生態環境構成的危險或者潛在風險。根據規定,農業轉基因生物試驗,一般應當經過中間試驗,環境釋放和生產性試驗三個階段。

所謂的環境釋放指在自然條件下採取相應安全措施所進行的中規模的試驗。薛達元說,轉基因生物環境釋放增加了生物安全的壓力,主要是說隨著轉基因水稻等越來越多的轉基因生物將商業化生產,轉基因生物對環境,生物多樣性,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或者潛在影響會加大。此外,由於轉基因生物的環境釋放面積很大,分佈地域很廣,在各地不同的環境可能出現的生態問題也不確定。

“轉基因生物大規模商品化生產和環境釋放,轉基因生物體對人類和環境的影響將會是長期的,大範圍的,很多影響具有時滯效應。同時由於轉基因生物所處的環境影響因素十分複雜,大量的轉基因生物以超越自然界進化千百萬倍的速度介入到自然界中,本身就蘊藏著一定風險。“一位長期從事生物安全研究的專家表示。

“儘管還未清楚風險有多大,但誰也不能說沒風險,要不然就不要什麼風險評估這些程序了。”薛達元說。

至於生物燃料的生產對生物多樣性保護形成新的威脅,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馬克平對記者解釋說,“這主要是針對有些國家為了種植能源植物而大量砍伐森林的現象提出的。”

風險評估尚待完善

薛達元告訴記者,關於轉基因生物環境釋放的風險評估,農業部有專門機構 - 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辦公室在負責。我國也有“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和“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管理辦法”可以援引。

“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管理辦法”表明,在農業轉基因生物中間試驗結束後擬轉入環境釋放的,或者在環境釋放結束後擬轉入生產性試驗的,試驗單位應當向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辦公室提出申請,經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安全評價合格並由農業部批准後,方可根據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審批書的要求進行相應的試驗。

既然程序如此嚴謹,這是否意味著在環境釋放這個環節通過了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安全評價後的轉基因生物就不存在了生物安全的問題呢?

上述生物安全專家告訴記者: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轉基因生物環境釋放的風險評估是很複雜的事情。”這位專家說,“目前我國關於危害識別和風險估算都停留在定性分級的水平,所以在具體實踐中還很難定量評估環境釋放的風險。“

此外,由於知識和經驗的限制對於危害的認識還不完全,對於一些新的轉基因生物可能產生的不可預知的重要危害不一定能及時發現和評估。因此,在危害的識別和預警方面需要人們不斷積累經驗,利用多種分析技術,盡可能降低不可預知的風險。

這位專家說,為了盡可能的提高轉基因生物環境釋放風險評估的準確性,科學家們正積極探討轉基因生物環境釋放風險評估的各種模式和方法。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4/201009/184277.html

這家超市的“健康食品”在三個星期殺死這些幼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