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美眾議院通過中國匯率法案 五角大樓:中美同意恢復軍事交流

簡訊:中國稱美匯率法案違世貿規則
更新時間 2010年 9月 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53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9月30日)指責美國匯率法案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通過了有關法案。

法案規定美國商務部可以視被低估的貨幣匯率為非法出口補貼。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9/100930_brief_china_us.shtml

美眾議院壓倒性多數票通過中國匯率法案
更新時間 2010年 9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51
據分析,匯率法案通過後,有可能引發中美貿易戰。

美國眾議院周三(29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人民幣匯率法案,威脅對中國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

美國眾議院經過辯論後,以325票贊成、79票反對通過了這項法案。

這是近年來美國對中國採取的最強硬行動之一,預料此舉將導致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

該法案認定中國的匯率政策是一種補貼形式。法案的通過,將為美國對自中國進口商品征收額外關稅打開大門,其中部分中國輸美產品已經被征收特別關稅。

遊戲規則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法案交付表決之前表示,眾議院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如果北京政府允許人民幣升值,將可以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工作機會。

她指出,國會了解,無論是在政治、外交、經濟、商業或文化等領域,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美國必須促使北京遵守遊戲規則。

稍早,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衣阿華州訪問時表示,中國人民幣被低估導致美國與中國貿易不平衡。

奧巴馬表示,「我之所以向中國施加壓力,是因為人民幣被低估了。」

雖然美國國會議員過去曾數次表示要實施貿易制裁,以懲罰中國故意操縱人民幣匯率,以便獲得不公平競爭優勢的做法,但國會從未送交任何相關法案給總統簽署。

白宮官員透露,奧巴馬和中國總理溫家寶上周出席聯合國大會時,雙方曾談論人民幣匯率和中國對美國享有龐大貿易順差的問題,但兩人會後都拒絕對媒體發表意見。

中國表態
在眾院表決前夕,中國人民銀行再次保證提高人民幣匯率彈性,並承諾調整執行匯率政策的腳步。

另一方面,美國幾個主要貿易協會卻對國會的大動作感到非常擔憂,警告國會打算通過立法懲罰中國操縱匯率,可能只會「適得其反」引發貿易糾紛,進而傷害美國就業。

美國商會和其它35個貿易協會29日聯名致函數名重量級國會議員,他們表示雖然支持對當局對北京施壓、要求人民幣匯率回歸市場機制,但國會提出反制北京的法案,對創造就業和促進經濟成長而言,反而可能弊多於利。

眾議院通過的這項法案尚需經過參議院通過,才能成為法律。

但是美國國會將在11月局部改選,也就是所謂的中期選舉。因此現在尚不清楚是否會在中期選舉之前完成立法程序。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9/100929_us_china_rmb_bill.shtml

迫人民幣升值 美眾院通過法案
(法新社)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08:05
(法新社華盛頓 29日電) 距離期中選舉僅剩數週時間,美國 眾議院今天以壓倒性支持通過一項法案,以懲罰中國涉嫌不公平讓人民幣低估,並將美國就業機會流失歸咎於弱勢人民幣。

眾院以348票贊成對79票反對,通過這項法案,這是多年來反中國的最強勢表決結果之一,在11月期中選舉將屆前,選民對美國經濟不振以及失業率高達近10%的強烈憤怒,也助長這項一面倒立法。

美國參院已預示,它將在選舉過後審議類似法案,但立法命運仍不明朗,歐巴馬總統尚未針對是否支持正式表態。

這項立法將基本上視北京 採取的行動為貿易補貼,並擴大美國商務部權限,讓它得以對中國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民主黨 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說:「我們這麼做,是因為如果中國政府停止操縱,將可創造100萬個美國就業機會。」

她在表決後不久表示,「我們了解美中關係在各層面都很重要,包括文化、政治、外交、經濟和商業等,但我們必須促使他們遵守遊戲規則。」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930/8/kh4d.html

五角大樓:中美同意恢復軍事交流
更新時間 2010年 9月 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40
美國國防部周三(29日)表示,中國和美國同意恢復高層軍事對話,雙方計劃10月中旬在夏威夷舉行會談,並且在今年底在華盛頓舉行會談。

中美恢復軍事對話表明中國結束了凍結對美軍事交流。今年1月,美國奧巴馬政府向國會公布涉及64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計劃,中國因此凍結了兩國之間的軍事交流。

五角大樓透露美國同中國將恢復軍事交流

五角大樓發言人說,美國和中國官員將在10月14至15日在夏威夷舉行會談。他們晚些時候還會在華盛頓舉行高層國防磋商會議。

美國和中國低層次的軍事接觸也得到恢復。

中國國家媒體周三引述一名高級國防官員的話說,中國和美國在「將來某個時候」會進行軍事對話和交流。

中國和美國的關係今年受到一系列事件的考驗,其中有美國對台灣軍售、互聯網政策、西藏、中國貨幣政策以及中國在南海的領土爭端。

美國同中國的貿易赤字2009年高達2269億美元,加劇了中美貿易爭端。另外美國同韓國的軍事演習也引起中國不滿。

目前的疑問是,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是否能夠訪問中國。中國在6月拒絕了蓋茨訪華修補關係的計劃。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9/100929_china_usa_pentagon.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