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美國欲立法監聽互聯網 境外美國網絡商也在考慮之列

美國欲立法監聽互聯網(國際視點)
知情者透露,在境外經營的美國網絡運營商也在考慮之列
本網駐美國記者 溫憲
2010年09月30日00:00
來源:人民網

據美國媒體9月27日報道,美國聯邦執法機構和國家安全部門正准備尋求建立新的法規,以便將監聽范圍擴大至互聯網。美國政府擬於明年向國會提交相關法案。

  兩眼一抹黑

  90%的案件都與電子証據有關,但警方卻不具實時監控能力

  近年來,美國國內外反恐形勢依然嚴峻。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人們更多地使用網絡而不是通過電話進行交流,美國國家安全部門也因此常常感到“兩眼一抹黑”,喪失了有效追蹤恐怖活動嫌犯的能力。

  美國1994年曾通過《通信協助執行法案》。根據這一法律,美國電話和寬帶網絡運營商被要求其技術設施具有監聽功能。當時這一立法的目的在於,在從銅線電話系統向數字網絡和手機系統轉變之時,美國國家安全部門仍能保持有效的情報收集能力。近年來“臉譜”等社交網站和一對一網絡視頻交流系統的迅猛發展,已遠遠超出了《通信協助執行法案》所界定的范圍。美國警方人士稱,現在90%的案件都與電子証據有關,但由於警方不具實時監控能力,許多電子証據無從得到。

  防權力喪失

  要求網絡運營商提供技術支持,以便執法部門監聽和截獲信息

  據悉,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白宮、聯邦調查局、司法部等部門及機構一直就此進行討論。雖然迄今為止尚無定論,但據知情者透露,這一想法的大思路是大幅擴大監聽范圍,在境外經營的美國網絡運營商也在考慮之列。

  據透露,正在擬議中的新法規內容包括:具有信息編碼功能的通信服務商必須具有解碼功能﹔在美國國內運營、但總部設在外國的服務商也必須建立截取信息辦公機構﹔一對一視頻的軟件開發商必須重新設計,以便美國執法部門可以進行監聽和截獲信息。不遵守要求的公司將被處以罰款及其他處罰。這意味著包括黑莓公司的編碼電子郵件系統、“臉譜”等社交網站、一對一網絡視頻交流系統等都要做出相應改變。

  美國執法部門強調,在互聯網迅速發展的情況下,將監聽范圍擴大到互聯網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必要的。隻有這樣,才能防止執法部門“調查權力的喪失”。美國聯邦調查局負責人稱,他們所要尋求的是合法的監聽和截取信息,是《通信協助執行法案》原有授權的自然延伸。

  將時鐘倒撥

  有批評者說,這將使互聯網服務功能回到電話時代

  這一尚未出台的動議再次引發美國社會關於國家安全需要與個人隱私保護之間的激烈爭論。有批評者說,這一舉措將對互聯網革命的基本要素形成挑戰,這種“將時鐘倒撥”的做法“將使互聯網服務功能回到電話時代”。另有批評者說,這一動議“反隱私,反安全,反創新”,將會為網絡運營商帶來巨大的技術和安全問題,不僅其實施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可能轉嫁到運營商頭上,還會為“方便”黑客對網絡的攻擊留下諸多漏洞。

  還有論者認為,由於世界各國安全部門均面臨類似問題,美國的做法勢必產生很大的國際影響。

  (人民網華盛頓9月29日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2860233.html

新的條例草案賦予奧巴馬'殺掣'去關閉互聯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