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美公布解密文件 薩達姆從未產生與拉登合謀念頭

美公布解密文件 薩達姆從未產生與拉登合謀念頭
2010年09月24日09:38
來源:《揚子晚報》
美國2003年發動伊拉克戰爭前夕。喬治·W·布什政權曾以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侯賽因與烏薩馬·本·拉登及“基地”組織有關聯作為戰爭理由之一。不過至今,這一論調在美國內部依舊有爭議,至少沒有足夠証據予以佐証。美聯社22日公開一份解密文件顯示,薩達姆從不信任宗教極端分子,也從未產生過與本·拉登或“基地”合謀的念頭。

  美國國家安全檔案局去年公開了薩達姆接受美國聯邦調查局詢問的對話記錄,但聯邦調查局始終拒絕解密伊前副總理塔裡克·阿齊茲的問訊記錄。美聯社近期依照《新聞自由法》獲得了阿齊茲的4次受訊記錄。在2004年6月27日的一次訊問中,阿齊茲明言,“薩達姆從不信任宗教極端分子”,盡管他認為“基地”是個“有效用”的組織。阿齊茲告訴聯邦調查局探員,薩達姆認為本·拉登和其他宗教極端分子是“機會主義者”,是“偽善者”。聯邦調查局問訊阿齊茲后在總結中寫道:“在阿齊茲看來,薩達姆對本·拉登從來隻有負面評價。”

  不過,盡管看不上拉登和“基地”組織,薩達姆對“基地”制造的恐怖活動還是“有興趣”,對於針對美國的恐怖襲擊更是“感到高興”。不過,阿齊茲說,薩達姆從來沒有想過要與“基地”組織建立起某種聯系,因為薩達姆根本“瞧不上”他們。而且,薩達姆政權似乎與“基地”少有關聯。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798496.html

解密文件:美找理由進攻伊拉克
(法新社)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22:50
(法新社華盛頓 22日電) 官方文件今天顯示,美國 前總統布希(George W.Bush)的顧問群在他就職後,立即一心要推翻伊拉克 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並曾在美軍2001年進攻阿富汗 之後不久,討論如何使伊拉克之戰師出有名。

新近解密的文件顯示,根據2001年9月11日的一項會議紀錄,當時的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在攻擊事發數小時後所召開的這項會議中談到,準備攻擊伊拉克以及恐怖組織首腦歐薩瑪.賓拉登(Osamabin Laden)。

根據華府獨立研究機構「國家安全檔案資料庫」(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所公布的文件,倫斯斐曾要求國防部1名律師向副國防部長取得「證明」,以顯示伊拉克政權與賓拉登有所謂的關係。

但美國政府其後承認,海珊政權與九一一 攻擊事件無關。

根據國務院對當時國務卿鮑爾 (Colin Powell)所提出的備忘錄,布希政府高層官員2001年6─7月利用攔截到的鋁管,作為伊拉克正研發核武的證據,但這些鋁管甚至尚未經過初步評估。

其中1份備忘錄載明,美國政府有意「宣傳我們的優勢不再」,同時就這些鋁管「提出適當的說辭」;但未幾即發現,鋁管與核武無關。

另1份文件顯示,倫斯斐2001年在美國進攻阿富汗僅2個月之後,即開始討論進攻伊拉克的作戰計畫。

他在與當時美軍中央軍區司令法蘭克斯(TommyFranks)舉行的會議中要求對方,作好部隊備戰,以便對伊拉克政權發起「斬首」行動。

倫斯斐在註明11月27日的討論綱要中,列舉出布希政府可用以啟動戰爭的理由,包括伊拉克當局對伊北美國保護區採取軍事行動、發現海珊和九一一事件有關、當時的炭疽熱攻擊事件、以及伊拉克與聯合國 武檢作業的爭執等。

今天公布這些文件的作法是依據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的規定辦理。(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923/8/kdb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