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伊朗承認:境內企業大面積遭遇“武器級電腦病毒”

Israel attacks Iran with Computer Virus
以色列以電腦病毒攻擊伊朗

西元2010年09月24日


伊朗承認:境內企業大面積遭遇“武器級電腦病毒”
2010年09月25日23:39
來源:人民網
可能遭襲的伊朗核電站

  人民網9月25日電 近日,伊朗境內的諸多工業企業遭遇了一種極為特殊的電腦病毒襲擊。知情人士稱,這種代號為“震網”的“電腦蠕虫”侵入了工廠企業的控制系統,並有可能取得對一系列核心生產設備,尤其是發電企業的關鍵控制權。廣受西方關注的布舍爾核電站也是“震網”蠕虫的重點“關照對象”。

  伊朗半官方的通訊社報道,該國核能機構正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清除入侵電腦系統的“蠕虫病毒”。外界普遍認為,該病毒可能系伊朗的敵人專門為破壞布舍爾核電站而“量身定做”的。據悉,這種病毒在今年7月被德國計算機專家確認。除伊朗外,該病毒還在印度、美國和印度尼西亞境內興風作浪。

  計算機安全專家在對“震網”的病毒進行了深入分析后發現,這可能是全球第一種投入實戰的“網絡武器”。新病毒採取了多種先進技術,具有極強的隱身和破壞力。隻要電腦操作員將被病毒感染的U盤插入USB接口,這種病毒就會在不需要任何操作的情況下,取得工業用電腦系統控制權。

與傳統的電腦病毒相比,“震網”病毒不通過竊取個人隱私信息牟利。由於它的打擊對象是全球各地的重要目標,且無需借助網絡連接進行傳播,因此被一些專家定性為全球首個投入實戰舞台的“網絡武器”。一旦這種軟件流入黑市,其后果將不堪設想。美國國土安全部也成立專門機構應對“震網”病毒。

  由於“震網”病毒結構非常復雜,因此它應該是一個“受國家資助高級團隊研發的結晶”。它不再以刺探情報為己任,而是能根據指令,分辨和破壞某些“極具爭議”的要害目標。目前,全球已有至少4.5萬個工業控制系統遭“震網”病毒光顧,對那些不屬自己打擊對象的系統,“震網”會在留下“電子指紋”后離開,繼續尋找真正目標。

  據推測,負責建設布舍爾電站的俄羅斯工程技術人員所使用的U盤可能是本次病毒傳播的重要渠道。目前還不清楚本次“蠕虫風波”是否會對該核電站在今年10月投入運行產生嚴重影響。很多電腦專家懷疑,美國和以色列或許就是“震網”病毒的幕后運作者,但始終沒人公開出面証實或者否認此事。

另據報道,伊朗總統內賈德25日則表示,如果西方國家能向伊境內核電站提供原料,該國可以考慮停止加工豐度為20%的濃縮鈾。今年2月,由於未能同西方國家就上述問題達成一致,內賈德下令伊朗開始生產20%的濃縮鈾。目前,伊朗能生產的濃縮鈾豐度隻有3.5%。西方國家認為,伊朗以開發核能為幌子研究核彈。

  針對這種說法,伊朗嚴詞否認該國有意謀取核彈的傳聞,並強調自己只是為了發電和其他民用需求才研究核能。外界普遍認為,伊朗需要取得豐度為90%的超濃縮鈾才能取得加工核彈所需要的原料。(高軼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812433.html

網絡蠕蟲襲伊朗 美專家難覓源頭
2010年09月26日
對於有威力強大的網絡蠕蟲病毒「震網」針對伊朗核設施,美國政府網上安全專家正進行分析,未能確定它的來源。據報該超級病毒已在伊朗擴散,伊朗原子能組織專家本周將開會,商討如何鏟除「震網」。
美聯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926&sec_id=15335&subsec_id=15339&art_id=14490115

「中國長假可能給電腦病毒可乘之機」

在一電腦蠕蟲病毒內,有一可能的聖經線索

「美以電腦病毒攻伊核設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