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奧巴馬:美國必須與東盟結為伙伴

奧巴馬:美國必須與東盟結為伙伴
更新時間 2010年 9月 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00
奧巴馬會見東盟國家領導人,宣示了美國「重返亞太」的決心

在美國紐約與東盟國家領導人會面的時候,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了美國擔任太平洋領導角色的決心。

在加強雙邊關係方面,奧巴馬強調雙方需要「史無前例」地合作。

奧巴馬說「作為太平洋國家,美國在亞洲人民的未來上,有著重大的責任」,

他表示美國需要和亞洲國家結為伙伴,共同面對經濟上的挑戰、避免核擴散以及應對氣候變化。

奧巴馬還說「美國有意在亞洲扮演一個領導的角色」。

伙伴合作
在會談中,奧巴馬也證實將會參加明年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的東盟峰會,以代表美國加強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

奧巴馬說,東盟國家在區域扮演了領導人的角色,「東盟本身就是國際事務中一股積極的力量」。

分析人士說,在經過了多年將重心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之後,奧巴馬的講話顯示美國有意重返亞太地區。

支持後盾
據外電報道,另外一個美國加強與東盟關係的跡象就是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將參加今年稍後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的本年度東亞峰會。

有資深外交人士認為,美國將外交重心轉回亞太地區,將有可能引發美國和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爭霸。

而像越南等東盟國家成員,則歡迎美國勢力重返亞太,他們認為這會讓中國在處理南沙等等與東盟國家成員有主權爭議海域時「投鼠忌器」。

中國曾經強烈表示,南沙群島所在的南中國海海域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容外國置喙,也沒有退讓、商量的餘地。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9/100924_nyc_obama_asean_talks.shtml

美國東盟高峰會發表聯合聲明
2010-9-25

【大公網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奧巴馬)與東南亞國家協會(東盟)領袖,24日在第2屆美國─東協高峰會議結束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加強雙邊及多邊合作,促進區域的和平、安全與和繁榮。

與會領袖在這份25點的聯合聲明中,同意繼續深化雙邊的夥伴關係,為東南亞乃至於整個東亞區域的發展做出貢獻。

東協對美國持續與東協會員國最高層的交往表示肯定,並歡迎美國任命第1位駐東協大使。

與會領袖一致認為,東協在東亞峰會(EAS)扮演重要的角色;東協對美國總統有意出席明年在雅加達舉行的東亞峰會表示歡迎。

東協與美國承諾在人權、貿易與投資、能源、教育、科技、救災、環保、疾病防治、氣候變遷、人口走私、反恐、防止武器擴散等議題上加強合作。

東協與美國對雙方經貿關係的快速發展表示滿意。今年前6個月,東協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額達84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8%。目前美國在東協的投資額達1530億美元,東協在美國的直接投資135億美元。

東協與美國對區域內貿易與投資自由化表示歡迎,希望繼續透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及未來可望成立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加強區域經濟發展。

東協領袖對美國持續與緬甸政府接觸表示歡迎。東協領袖希望東協和美國的接觸政策,能鼓勵緬甸實施政治和經濟改革,並推動全國妥協。

與會領袖重申支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伊朗的1929號決議案,及制裁北韓的1718號和1874號決議案,並呼籲兩國遵守決議,放棄研發核子武器。

公報並宣佈,第3屆美國─東協峰會將於明年東亞峰會在雅加達召開期間舉行。

中央社華盛頓24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9/25/_IN-1308605.htm

分析:美國與東盟重新定位引起中國警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