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分析:美國與東盟重新定位引起中國警覺

分析:美國與東盟重新定位引起中國警覺
更新時間 2010年 9月 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56
希拉里在東盟會議表態引起中國不滿。

美國總統奧巴馬星期五(24日)將在紐約會晤東南亞國家聯盟領導人。 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警告說,美國干預在南中國海的爭端將會使問題複雜化。

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採訪了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的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里查德·布什。

里查德認為,奧巴馬當局正在穩健地實施它在東南亞的新政策。這既是一種重新定位,同時也是應東盟國家要求的結果。

里查德說,也許中國需要退後一步,審視一下自己的行為是如何改變了東盟國家對它的看法。他說,東南亞國家這樣做並不是為了美國,而是覺得在某種程度上他們的利益受到了威脅。

他說,儘管東盟國家從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獲益,但是這些國家對中國在該地區的意圖越來越感到擔心。而中國對東海以及南中國海地區的控制也使他們感到緊張。

因此在東盟論壇召開之前,東盟國家一直鼓勵美國能夠在該地區發揮更大的作用。

存在誤解

理查德指出,中國雖然說要建立和諧世界,但是它的言行似乎不能保持一致。如果中國改變它的態度,將有利於改善它與東盟以及美國的關係。

中國對美國在東盟地區的重新參與感到警覺。里查德認為中國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今年7月份對東盟論壇的「干預」存在一些誤解。

他說,中國對希拉里的表態有些誤解。

希拉里提出美國願意幫助東盟國家在制定多邊的「行為準則」方面發揮一些作用。東盟對此不會介意。但媒體將希拉里的表態錯誤地理解為美國願意在解決該地區的領土爭端上提供幫助。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9/100923_us_asean.shtml

憂中國坐大 歐巴馬拉攏東南亞
(法新社)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12:50
(法新社紐約 23日電) 中日海上糾紛愈演愈烈,彰顯中國崛起升高了區域安全疑慮之際,美國 總統歐巴馬明天將尋求與東南亞國家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趁著聯合國 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Assembly)在紐約開議,歐巴馬將主持第2屆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美國昨天宣布,歐巴馬2度推遲的印尼 之旅將於11月成行。

歐巴馬視東南亞國家為外交政策的基石,並在去年訪問亞洲時自稱是美國首位「太平洋總統」。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JeffBader)表示:「從歐巴馬政府上任起,我們就一直致力重建與東南亞國家協會的關係。」

「我們認為在過去10年裡,這個地區沒有得到需要和應得的關注。」

在明天的2小時會談中,貿易投資、東亞地區不斷變化的安全情勢、經濟架構、長期展望,以及美國施壓但仍無成效的緬甸政治改革問題,預期都將成為討論焦點。(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924/8/kdpi.html

美軍方暗示安保適用釣魚島
(明報)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12:55
日本 傳媒指,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默倫暗示,釣魚島為日美安保條約適用對象。

默倫(Michael Mullen)周四在華盛頓 記者會上,談及釣魚島海域中日撞船事件。

路透社引述他說:「我們正在非常非常審慎地關注此事。」

共同社引述默倫說,「美國 當然在該地區負有責任」。共同社說,默倫透過此番發言強烈暗示,釣魚島適用於規定美國對日本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第5條。

但默倫強調稱,希望中日緊張狀態能夠通過外交途徑得以緩和。

同座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也稱,將對日美同盟負起責任。

(路透社、共同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924/4/kdp9.html

奧巴馬:美國必須與東盟結為伙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