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新石器時代中國就有開顱術

新石器時代中國就有開顱術
趙琳琳
2010年08月28日10:36 來源:《廣州日報》
婦好墓的玉鳳更是該墓出土玉器的代表作,它隻有13.6厘米,厚0.7厘米,呈黃褐色。
漢代最為精致的錯金鑲紅寶石的銅金錢豹
婦好墓出土的青銅器偶方彝
婦好用過的重達9公斤的青銅鉞
年代最早的糜子
賈湖家豬
開顱處


  我國規模最大考古學專題展在北京展出

  四百多件珍貴文物中有七成是首次露面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首都博物館聯手推出的“考古中華”展覽於日前在北京隆重開展。本次展覽是紀念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成立60周年的系列慶典活動之一,展覽共展出了考古研究所60年來的各種重要成果。展覽分為18個部分,展出了60多處重要的聚落址、都城址、佛教遺址和大型墓葬等考古發掘出土的 400多件珍貴文物。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朱乃誠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介紹說,這些珍貴文物有七成以上為首次露面展出。而展覽內容之豐富、文物之精美多樣堪稱首屈一指,是我國舉辦的規模最大的考古學專題展覽。

  最早的面條、最早的家豬、最早的彩陶、最早的玉圭和玉鉞……

  展覽展示了一些學術前沿課題的研究進展,比如,史前地震災難遺跡、如何將尸體截肢后埋葬、夏王朝以前都城的探索、曹操所建設的都城鄴城對中國古代都城發展產生了哪些深遠影響?古代開顱術的形式等。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朱乃誠表示,以往的展示都是從考古學發現的當時的房子、所用工具等來考証人類發展過程中的一些變遷,而這次展覽,還通過動物考古、植物考古,直接展示農作物的種子或家畜的遺骸等來展示當時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情況。

  在聚落部分,展示出了考古學家在青海發現的和災難遺跡有關的聚落形態,在那裡發現了一座房子裡有14具人骨,並在那裡發現了地裂噴砂的現象。這是中國發現的4000年前最典型的地震和洪水泥石流災難的遺址。同時還發現了一碗保存完好的面條,在這個房子裡一隻碗倒扣著,碗裡的食物雖然已經碳化,但仍能看出其形狀。一般認為面條源於歐洲,但歐洲最早的實物沒那麼早,這碗面條就是世界上最早的面條。其材質不是面粉,而是由小米磨成粉做成,面條很均勻,但其做法已無法考証。

  而展出的珍貴文物,有接近5000年的安徽尉遲寺立鳥神器、漢代最為精致的錯金鑲紅寶石的銅金錢豹、十六國建筑飾件北朝人面瓦件等。很多在迄今發現的考古資料中屬我國乃至世界之最。如,距今約9000年前河南舞陽賈湖遺址出土的最早的家豬、陝西臨潼白家遺址出土的最早的彩陶(距今約7000年)、陶寺遺址出土的最早的玉圭和玉鉞等儀仗用具、最早的朱書文字、最早的大型宮殿建筑(距今4300年~4100年前后)﹔二裡頭遺址發現的中國最早的宮城、殷墟迄今所見唯一的一座未被盜掘的商代王室墓葬、出土遺物之多質量之精美堪稱商代考古之最的婦好墓等。

  關於8000年前的糧食和家畜:

  當時的豬嘴部更長

  廣州日報:本次展覽展出了很多8000年前的糧食和家畜,那時候的糧食和家畜和人們印象中的以及現在人們所吃的糧食家畜有何差別?

  朱乃誠:一般的觀眾對於8000年以前的糧食、家畜不了解,學術界目前也正在探索,參與探索的研究人員對這些情況比較清楚。這部分給普通觀眾展示了五谷、六畜的起源,人們想不到,幾千年前的稻谷還能夠看到,不少數千年前的農作物和動物骨骼通過考古被發現,有的是經過浮選等篩選出來,這是非常稀少和難得的。

  現在的稻谷經過上萬年人工馴化,形態已經成熟了,而數千年甚至上萬年的稻谷具有了人工栽培的特征,但是和現在的稻谷有形態區別,如稻谷的長度和寬度的比例有差別等。此外,那時的家畜和現代家畜也有形態區別,如8000多年前的豬嘴部更長一些。

  關於殷墟婦好墓:

  中國首位女將軍

  能使9公斤青銅鉞

  廣州日報:婦好墓是殷墟迄今所見唯一的一座未被盜掘的商代王室墓葬,能否介紹一下此次展出的婦好墓出土文物及其圖片等內容,婦好是一個什麼樣的商代女子?

  朱乃誠:婦好是商王武丁諸多妻妾中的一個。有人說她是中國第一位女將軍。她的故事被記錄在200余條甲骨卜辭中:她主持過商朝的祭祀大典,甚至帶過一支龐大的軍隊征戰四方,保衛商朝的疆土。婦好去世之后,用於隨葬的青銅器重達1.6噸。其中200余件青銅禮器,從一個側面展現鼎盛時期的商文明。

  在本次展出的文物及文物圖片中,有幾件非常珍貴,可稱是商周重器,如青銅器偶方彝、三聯甗、司母辛方鼎、還有據推測應該為婦好使用過的銅鉞等。這些重器代表的是婦好的王室身份,隻有王室成員才能使用如此大的器形,它不僅代表著財富,還代表著擁有者的身份與地位。偶方彝和銅鉞應該是婦好生前所使用過的青銅器具,偶方彝為一個房屋形銅器,應主要用於盛放肉食,並且一般多用於祭祀儀式等。

  婦好是商王武丁的妃子,武丁有很多妃子,但隻有三位正妻,婦好就是其中之一。在武丁時期,商朝版圖有所擴大,而武丁的這位正妻就是一位非常能征善戰的女子,根據出土文物情況來看,婦好可能是一位力大身強的女子,在婦好墓出土的一對青銅鉞,每件重達9公斤。想要在戰場上用這樣的銅鉞征戰,必須得有相當的臂力。

  歐洲開顱術有近萬年歷史

  關於古人的開顱術:

  歐洲開顱術有近萬年歷史

  廣州日報:今天的人們很難想象,古時候的人就已經會開顱,那時候的開顱術也是為了治病嗎?

  朱乃誠:今天的人很難想象數千年前的遠古人類出於某種目的竟然用原始簡陋的工具去鑿開堅硬的頭骨,而且還能存活。古代對活人進行開顱術主要是以治療頭部疾病或頭部創傷為目的,同時在某種意義上可能包含了巫醫的成分,而且時代越早的史前時期更可能如此。古代開顱術或腦外科手術的起源可以劃分為歐洲、南美洲和太平洋幾個中心。歐洲的開顱術據說可以早到10000年或8000年。從數量上看,南美洲最多,其次是歐洲,主要集中在中歐地區,非洲、北美洲和亞洲發現較少。

  根據目前的資料,中國在新石器時代、銅器時代和鐵器時代都有開顱手術現象,發現的考古地點包括新疆、青海、甘肅、陝西、河南、山東和黑龍江等地區。其中,在山東省廣饒縣傅家遺址發現的距今5000年前的一例開顱術頭骨是中國最早的開顱手術樣例,可能也是環太平洋地區時代最早的,該個體在手術后還存活了相當長的時間。這個鑒定結果還得到山東醫科大學神經外科專家對頭骨進行X光透視及CT切片檢查的証實。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56912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