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日本觀測者拍到木星神秘閃光照片

Jupiter impact flash Aug 20 2010 by Masayuki Tachikawa, Japan
木星的撞擊閃光 2010年8月20日 由日本立川正幸

西元2010年08月22日


日本觀測者拍到木星神秘閃光照片
2010年08月24日09:10

  2010年8月20日格林尼治標准時18:22,一位日本觀測者立川雅之使用一台15厘米口徑反射式望遠鏡記錄到木星表面一次短暫的閃光。在這張圖像中,上部方向為北,中部下方是有名的木星“大紅斑”,緊靠木星圓面右側是木衛三
 這是由另一位觀測者青木細井獨立獲取的圖像。這張圖像採用20幀圖像合成,獲取時間是日本標准時3:31:56,國際標准時20日18:31:56。照片中木星北半球向上

  北京時間8月2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日本天文愛好者最近觀測到木星表面的神秘閃光。8月21日清晨(格林尼治標准時20日18:22),立川雅之正在觀察木星。突然之間他的攝像鏡頭錄下了木星表面長達兩秒鐘的閃光。

  這次記錄到的閃光位置位於木星北半球赤道條狀雲帶北部邊緣,緯度約為北緯17度。關於這一閃光的消息很快傳到了日本國立天文台的天文學家渡邊淳一手中,他很快將這一消息發布在他的博客中。

  立川生活在日本九州島熊本市,使用一台150mm口徑高橋TAO-150 f/7.3反射鏡配Philips ToUcam Pro II攝像頭進行天文觀測。

  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了此次閃光,可以肯定的是,這絕不會是繞地球運轉的衛星發出的閃爍光芒。“在向日本社會公布此次發現之后,另一位天文愛好者回頭重新檢查了他獨立觀測取得的數據,結果在同一時間、在木星的同一位置也看到了這個閃光。”立川說。另一位來自東京的愛好者青木細井則將這一閃光發生的時間精確到了格林尼治時間18:21:56。這兩位分別獨立的觀測者相距800公裡,基本可以排除地球現象造成觀測失實的可能性。

  有趣的是,克裡斯托弗和安東尼·韋斯利都沒有在這一時刻觀測木星。根據英國天文學會的約翰·羅杰斯(John Rogers)的說法,在木星前一輪自轉期間,全球都沒有接到業余觀測者們任何異常報告。位於菲律賓的觀測者富雄阿久津在觀察了木星隨后的兩輪自轉之后稱並未發現撞擊的痕跡﹔而法國的觀測者馬克·迪克拉斯(Marc Delcroix)在對木星進行從近紅外到紫外譜段的仔細觀測后也未能發現撞擊痕跡。

  對於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木星研究專家格林·奧頓(Glenn Orton)而言,此次事件更像是6月3日那次事件的重復。“或許是時候建立一個全球性的木星觀測網了,這樣我們便能將這顆行星全天候的置於觀測之下。”(晨風)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524325.html

被拍:壯觀的時刻當太空導彈擊中木星

第一次窺視木星的大紅斑內的天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