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日媒:日方將要求中方放寬稀土出口限制


日媒:日方將要求中方放寬稀土出口限制
更新時間 2010年 8月 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00

三次日中部長級經濟高層對話將於28日在北京舉行,雙方將就宏觀經濟政策、貿易和環保等議題展開廣泛磋商。日方將在對話中強烈要求中國放寬對稀土出口的限制。

據共同社報道,稀土是混合動力汽車電動機的重要原料,對高科技產品零件的生產不可或缺。全球稀土資源分佈很不均衡,中國的儲量最多。

中國有意採用統一定價機制,正通過限制開採許可量等手段加強對稀土資源的管理。日本政府有意要求中國放寬對稀土的出口限制。

對話內容廣泛

此外,中國政府從5月開始實行強制認證制度,要求外國企業公開信息技術產品的源碼。日本企業擔心這將造成技術流失,日本政府將要求繼續就此進行工作磋商。

據共同社報道,日方還將敦促中方加大力度應對盜版等侵害知識產權的問題。

在中國的日資企業頻頻發生工人罷工要求提薪導致停產的事件,預計日方將在對話中提出改善投資環境的要求。

日本外相岡田克也、財務相野田佳彥、經濟產業相直島正行等7名閣僚將出席此次對話。

預計中方出席對話的官員將包括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外交部長楊潔篪。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8/100824_japan_china_mineral.shtml

美媒:中國稀土是"印鈔機" 美將開採

稀土材料2012年全球可能再冇供應

美擔憂稀土材料市場被中國控制

稀土解禁 日中關係仍有未知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