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日本新防衛大綱可能關注中國軍力

日本新防衛大綱可能關注中國軍力
更新時間 2010年 8月 2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36
日本憲法規定自衛隊專守國土防衛

日本《防衛計劃大綱》修訂專家組周五表示,中國讓日本和東亞感到擔憂。他們同時提議日本放棄專守自衛的國防政策、開放武器出口以及協同受到攻擊的盟國作戰。

路透社引述有關專家的話說,中國已經具備影響全球經濟的實力並在國際社會發揮著作用。但90年代以來中國軍隊「迅速現代化」,「一些問題令日本和(東亞)地區感到擔憂」。

日本國家《防衛計劃大綱》(NDPG)上次修訂是在2004年。新的《大綱》有望今年年底之前確定。

為《大綱》修訂提供諮詢的專家們說,由於軍隊角色的多樣化,二戰後日本和平憲法規定的專守防衛概念已經過時。

「中國威脅」

專家們還建議取消幾十年來的武器出口禁令,以保證日本的軍火工業不落後。這一建議如果寫入最後的大綱將使三菱、川崎等軍工企業受益。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日本修訂《防衛計劃大綱》的目的除應對朝鮮的可能威脅外,主要針對中國的軍事崛起。同時,為修改和平憲法鋪路。

此前有報道說,針對中國海軍在東海的活動,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已經預定今年12月聯合舉行奪島訓練,向中國展示守衛西南各島的軍事能力。

日本稱西南各島是指福岡、大分、鹿兒島等七縣在內的九州地區以南到台灣以東之間的沖繩、宮古島和尖閣諸島(中國叫釣魚島)等大小各島嶼。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8/100827_japandefence_china.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