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北京:百餘黑衣人持砍刀夜襲朝陽區藝術家

警察拘押北京藝術區拆遷暴徒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2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00

中國警察拘留了18人,他們涉嫌在北京一個藝術區參與同拆遷有關的暴力攻擊。

中國媒體報道,朝陽區金盞鄉長店村創意正陽藝術區面臨拆遷,2月22日那裏的幾個藝術家遭到毆打。

新華社說,周一凌晨嫌疑人在這個藝術區破門進入幾個工作間,那裏的藝術家報警。

據在場藝術家稱,近200人手持砍刀、棍棒等兇器衝進藝術區,將藝術家分批綁架,打傷並搶劫。他們還使用暴力搶走所有在場人員手機和所有拍攝工具。

報道說,北京市公安局派警力去現場控制了事態,並開展調查。

多名肇事者因涉嫌尋釁滋事、故意傷害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創意正陽藝術區內秩序已恢復正常。

暴力事件發生後,包括艾未未在內的20名藝術家周一走上長安街進行抗議。他們指責打人暴徒受到當地政府的指使。

中國土地徵用和拆遷引起公眾憤怒。在土地徵用和拆遷背後往往是腐敗官員在房地產開發中牟取暴利。

當地政府和土地開發商說,住在藝術區的藝術家必須搬走,那裏的重新開發才能進行。

不過藝術家們說,他們的土地契約仍然有效。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2/100225_artists_thugs.shtml

北京:百余黑衣人持砍刀夜襲朝陽區釘子戶藝術家
2010年02月25日09:15
來源:《華西都市報》

2月22日凌晨2時許,百余名身穿深色服裝、戴白色口罩的暴徒夜襲北京正陽藝術區。在近半個小時的沖突中,有多名藝術家被打傷。當警察趕到時,手拿鎬把、砍刀及磚頭的“黑衣人”已消失在蒼茫夜色中。藝術區隻留下此前被拆遷的殘垣斷壁,以及被“黑衣人”砸碎的玻璃渣,還有藝術家被毆打時留下的血跡。這是自2009年底北京市朝陽區金盞鄉進行城鄉改造以來,最激烈的一次矛盾沖突。藝術家們稱,可以被迫遷徙,但要討回尊嚴和權利。

  2009年7月始,北京市政府啟動了規模龐大的土地儲備計劃,位於東五環外,朝陽區城鄉接合部的金盞鄉、崔各庄等7個鄉鎮被納入其中。在這片土地上,被稱為著名藝術區798外延的東營、正陽、008、黑橋等10余個藝術區,棲息著近千名藝術家。2月初,東營藝術區幾乎在一夜之間被拆遷隊奇襲變為廢墟之后,其他藝術區的藝術家們隻得團結一心共同維權。2月23日,正陽藝術區值班的藝術家們,隻得圍坐在炭火邊取暖。自2009年11月起,藝術家們原先租住的房屋已經被斷水斷電,而前一天,原先可生爐子居住的維權辦公室,已被不明身份的人士用大型機械掀去屋頂,房門及窗戶等均被砸爛。

  張俊稱,2月22日凌晨2時許,突然有人發現來了幾輛汽車,值班的人啟動汽車將路口堵住。藝術家喻高過去詢問,對方的回答是“走錯路了”。覺得不對勁,張俊即啟動車子將藝術區后門堵住,以期確保安全。“沒等我走多遠,幾十個人便沖過來了。”張俊邊跑邊撥打110報警。張瑋、喻高等人被暴徒打翻在地。彼時,鉤車也將值班室屋頂掀翻。據藝術家們稱,值班室裡的藝術家被手持砍刀、鎬把、磚頭的“黑衣人”團團圍住。“黑衣人”要求大家蹲在地上,雙手不得伸入口袋。藝術家張俊、吳玉仁、劉懿等人被打傷,其中,劉懿、岩間賢兩人頭部被棍棒擊破,縫合多針。

  據藝術家們稱,報警20多分鐘以后,一輛警車才駛入正陽藝術區。孫原說,暴徒們紛紛撤退時,身材魁梧的他抱住一名“黑衣人”,但在其他“黑衣人”的協助下此人最后掙脫。據初步統計,在“黑衣人”夜襲正陽藝術區的半個小時中,有8名藝術家被打傷。此外,亦有藝術家的相機、手機被砸壞或搶走,藝術家喻高裝有錢包、身份証等証件的手提包被搶。

  鏈接創意正陽藝術區
  □2001年,正陽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租賃朝陽區金盞鄉長店村一塊土地(農用地),租期為30年,用於開發創意正陽藝術區。有數百名藝術家簽訂租賃合同,藝術區漸成氣候。

  □2009年下半年,該地塊納入政府用於城市開發的土地儲備,開始發生強制拆遷事件,藝術家們舉行了“暖冬計劃”,抗議強拆。

  □2010年1月23日,通過與開發商協商后,金盞鄉政府與正陽藝術區承租藝術家代表談判,初步商談賠償500萬元用作拆遷補償。在此期間,拆遷方與藝術家們發生多次小規模沖突。

  據《南方都市報》
http://unn.people.com.cn/BIG5/14748/1102558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