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現場直擊:在聖地亞哥感受8.8級強震

現場直擊:在聖地亞哥感受8.8級強震
趙凱
2010年02月28日02:05
來源:新華網
2月27日拍攝的照片顯示,在智利聖克魯斯,一幢房屋在地震后垮塌。當日,智利發生8·8級強震。新華社/法新

  新華網聖地亞哥2月27日電
  新華社記者 趙凱

  當地時間27日凌晨3時半左右,猶在睡夢中的記者突然感到所住房屋搖晃,吱嘎作響,前后持續了40多秒。

  地震了?!記者摸索著去開燈,但電力供應已經中斷,四周漆黑一片。打開手機,已沒有信號。

  記者來到大街上,看到驚慌失措的居民紛紛從建筑物跑出,街上擁擠不堪。記者很快了解到,智利中南部地區發生了裡氏8.8級地震,首都聖地亞哥震感強烈,地震烈度達到麥氏8度。

  記者很快聯系到中國駐智利大使館。使館方面確認,目前還沒有華僑華人在地震中傷亡的消息。

  由於聖地亞哥大部分地區電力中斷,很多區域陷入黑暗,許多市民涌上街頭,在廣場等空曠地帶聚集。路邊停滿了從車庫開出的汽車。地震發生1小時后,街上車輛增多,盡管沒有信號燈的指示,但車流秩序井然。

2月27日凌晨,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兩名行人從散落地上的建筑碎片前走過。當日,智利發生8·8級強震。新華社/美聯

  記者在東部城區看到,一座位於路邊的老教堂頂部塌落,磚塊散落在行車道上,阻斷了交通。處理現場的智利警察和消防人員說,教堂因為年久失修,無法承受強烈地震,但好在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當地電台報道說,在聖地亞哥住宅密集的紐約阿區,發生了住宅倒塌的事件,造成50多人受傷,已經確認2人死亡。此外,聖地亞哥國際機場在地震中受損嚴重,目前已經停止航班起降。

  根據記者在聖地亞哥街頭所見,盡管地震對城市的一些建筑物造成損壞,導致大部分地區電力和通信中斷,但整個城市和市民比較平靜。不過,截至當地時間27日上午8時,距離震中最近的康塞普西翁仍處於與外界隔絕的狀態,無法了解城市的受災情況。

  此次地震震中位於聖地亞哥南部的比奧比奧大區,包括聖地亞哥、瓦爾帕萊索、康塞普西翁、蒙特港等中南部城市都有非常明顯震感。而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已將海嘯預警范圍擴大至整個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國家和地區。

  智利政府高級官員說,在全國范圍內已經確認78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因房屋倒塌而死亡的。智利合作電台報道說,隨著救援工作的展開,不排除死亡人數繼續上升的可能。

  地震發生后不久,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就宣布國家進入“災難狀態”,並通過媒體發表講話,呼吁民眾保持平靜,同時宣布震中地區為重災區。智利政府啟動了緊急措施,軍隊、警察和消防人員均走上第一線維持秩序,救援受困人員。
2月27日的視頻截圖顯示,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宣布國家進入“災難狀態”。當日,智利發生8·8級強震。新華社/法新
這張2月27日發布的照片顯示,在智利聖克魯斯,人們在街頭查看地震受損情況。當日,智利發生8·8級強震。新華社/法新
這張2月27日的視頻截圖顯示,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汽車被壓在因地震而垮塌的房屋下。當日,智利發生8·8級強震。新華社/美聯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8/11041932.html

智利8.8級地震更新

智利、日本同日大地震打擊 海嘯警報

沒有留言: